雅士伯八分甜

Entropy

代号D(九)

一天有24小时,1440分钟,86400秒。

数万年沉寂的火山,尘土覆盖的地表下是平静的空间,结晶矿物与捕虏体彼此间相安无事,熔岩与气体泾渭分明,却又水乳交融;

热带的亚马逊丛林,盘根错节的生命本源撑起枝繁叶茂的华盖,天然又神秘的原始世界,渐渐地被奇特的人类生物模糊了边缘,打破了界限;

应时而生的现代社会,无数个体遵循夜伏昼出的先天法则,用喧嚣与双手打磨、改造视网膜上倒映的景象,每一个脚步轻轻踏下,都扬不起肉眼可见的尘粒。

可是,

死活火山的转变有时只在一念之间,熔融态岩浆不好交际,每次问世鲜有招呼,某一天,数千里火山灰就可能席卷一片天空;

再强大古老的系统也非固若金汤,一棵棵树木应人类的索取倒下,俯瞰之下的地球,绿色似乎毫无变化,某一天,严密的算法却显示,与肌肤每一个细胞相触的空气,温度已然飙升;

我们为了本能、生存和欲望而活,每一步都如此艰难,如履薄冰到甚至无法改变个体的现状,彼此间的作用看起来更是微不足道,可某一天,所有的故事不约而同走向了同一结点,平静的城市角落中总会有一场翻天覆地的秩序变革。

一切都无所预料,无可避免。

不过,

当阳光重新穿透云层,千里火山灰带来的是一片沃土,重返家园的人绝不害怕重来;

看似不可扭转的气温,至少唤醒了一些意识与声音,如果这是人类必经的命运,愿其早至;

博弈的每一步都是摸索试探,但从做下人生选择的那一刻起,为的本就不是持久的拖延,而是迎接确切的结局。

所以你看,

这世间万物,哪怕我说不清因果,但也总有始终。

再坚持一下,就到最后了。

 

 

AM 8:30

“那U盘在哪?”

“放心,我把它放到绝对安全的地方了,走吧。”

 

“少董,今天公司这边的事都已经安排好了。”

“好,你出去吧。”

“嘟——”

“少董,信息全部核对过了,没有问题。”

“好,朱正廷,把所有准备做齐全,你今天别给我掉链子。”

 

 

AM 9:00

“尤队早上好啊,这儿正好有一个重案组的快递,给。”

“谢啦。”

“诶?这谁寄来的,怎么没名字。”

……

“组长我等你等得好苦啊!九点了!我的豆浆油条都凉透了吧!”

“还有我的包子包子。”

“这怎么是甜豆腐脑?组长我给你说要咸的啊!”

“哎呀你们别急……也别挤,让我先放个东西……我要带的实在太多了好吧,不是故意要记岔的嘛。”

“这事关我一天的续命,不给钱了。”

“一年了,你什么时候给过钱。”

“闭嘴!”

 

已被颠三倒四的同城快递挤到严重变形的小包裹,随手一丢,轻得好像空无一物。顺着办公室内的喧闹声和早饭的香气,悄摸地就钻入了地板的角落里,怀揣着小小的物件,还在等待迎接被拆开的命运。

什么时候呢?谁也不知道。

 

 

AM 9:30

刚接受过上班早高峰洗礼的华晟,一层大厅的分贝指数虽然已经恢复到了正常水平,但还是残余着高跟鞋与公文包交错相碰而留下的回音。

两位略显老态但依旧挺拔的身影缓缓出现于门口,脸上的皱纹较之前日,似乎有了更深的痕迹。

“真是没想到啊,有朝一日,竟然还会被逼到这一步。大半辈子都活过去了,还就斗不过一个毛头小子了?”

“得了老贾,别想这了,没什么大不了的。”

“老甄啊,你一路都不给我说你到底把U盘放哪了,你真就不告诉我?到时候咱俩一块对着那小子,总不能底儿都对不上啊!”

“哎,我就是怕你这急性子,什么时候劲儿一上来,说多了什么。”

“我知道我知道,但……”

“行吧,那个U盘,我用加急的同城快递,送到咱们市警局了。我写的是重案组收,虽然不知道会送到谁手里,但一定是到警局。”

“你……那他们咋不来找咱们呢?”

“没错的话快递昨天下午才会到警局,正好就是今天上午能到他们手里,而且我没署名字。”

“你、你这图啥啊?”

甄远道忽然间停顿了一下。

“U盘在他们手里是最安全的,咱们也必须跟之前一样一口咬死不知道U盘的事,所以不在咱们手头,死无对证。但是,你怎么让警察来保护咱们?这是不打自招了?兔子急了真会咬人啊老贾,更何况,那小子是个善茬?”

贾明的喉头上下微微滚动了两下,最后像是泄了口气。

“行吧,我知道了,你这么弄也算是最好的打算了。走吧,走吧。”

 

“先生您好,请问您有预约吗?”

“我们要找贵公司的董事:朱星杰。”

“啊请稍等一下……请问您二位是甄先生和贾先生吗?”

“是。”

“啊,那就对了,少董特意嘱咐让您二位直接前往我们顶层的101会客室,他将在那里接待您二位。少董这会可能还有事要处理,我现在给少董发个信息,如果一会您上去他不在的话,麻烦您稍等一下了。”

“客气,辛苦了。”

“您那边请。”

 

“少董,那两位到了。”

“先招待着,我一会过去。”

“好的。”

 

 

AM 10:00

朱星杰推门进入会客室的时候,眼前两位对于自己而言是“前辈”的“老人”,都正靠在沙发上闭目养神,听见开门的声音后,也毫无反应。

“甄叔,贾叔,临时有个文件要处理,真是抱歉还让您二位等我。”

“星杰你日理万机,应当是我们来叨扰你了才是。”

“哪敢啊,是我想得不周全了,还得麻烦你们跑来这儿一趟。”

“嗯。”

一来一回的场面话,说多了就没意思了。

“那甄叔,您想得怎么样了?”

短暂的沉默后,甄远道终于换了个姿势,坐得稍微直了一些。

“嗯,之前还是因为刚得知千达的事,你也知道,这么多年的老东家了,所以一时有点没能接受。现在想想,成败是非,都是流水,问心无愧也就行了,剩下的倒真都是身外物。你做的也算仁至义尽了,我看了协议,考虑的都算周全。长江后浪推前浪,接手之后好好干吧,我们也没那个劲头和功夫了,是时候退居二线了。”

行啊,揣着明白装糊涂,这说的,听起来还真是想了不少?

朱星杰也清楚今天的你来我往不会轻易结束,成一个是一个,就不如先顺水推舟。

“无论是对千达还是对周叔,我一直都特别抱歉。一年前盈盈就是我没照顾好,这次竞标,那些手下们自作聪明,到结束了我才知道这些消息,让我回来好好收拾了他们一顿。我也不知道竞标这件事对周叔到底有多大影响,华晟这边实在是忙,我还没顾上去看看周叔,就到了今天这一步。哎,说什么都晚了。”

这小子说起人话来,一个顶一群。

“我也是真的不想让您二位忧劳过度,本来甄叔贾叔的协议,就是我专门要安排在最后签的:两位叔叔从小看着我长大,一转眼都这么多年了,为了让好好养老,协议都是我亲自看着拟的,所以跟其他股东也有些不一样。为了少生事,我就留到了最后。”

“这些解释上次我也没顾上说,今天补上,算不算晚,也都是我一番心意。”

“还有什么我没考虑到的,您都别憋着,有什么不能弄的。”

听到这话,一直不声不响的贾明,倒是挑起了眉头。

“我们俩单独的公司,都不全是千达的股份,那你……”

“且不说不算股份的部分,甄叔贾叔的股份,本来就都是单独考虑的。上次不是咱们没说嘛,想撤走或者继续保留,完全看你们的意见,保留的话,后续安排绝对不会有岔子,咱们都商量着来。”

“唔。”

贾明缓缓点了点头。

“那……”

甄远道出声打断了朱星杰没完没了的好听话:

“上次回去之后气上头,协议扔一边,不少都没看。好商好量的也没什么不行的,这样吧,你再等会,有事先忙,我们把没看的看了,该签的就不拖了。”

 “没问题,不急。”

 

其实协议没什么复杂的东西,甄远道也早就看了个大概,朱星杰在这上边确实做到了仁至义尽,他心里早就有数。

可是不知道为什么,他总想拖会时间:一会儿,再拖一会儿,面前摆着的是一个早早就卡住了的死局,多拖一会,是不是会有转机呢?

 

“那甄叔,你们先看着,有事随时叫我,行吗?华晟这边我得看着。”

“嗯,你去忙吧。”

 

“老甄,你这什么意思?”

“协议你看了没。”

“看了,没什么问题。”

“没什么问题就签了吧。”

“就、就这么签了?”

“不然呢?咱们跟他的那个事,本来就跟协议没关系,你不想想自己,也还有一家子人呢,那个事能拖一会是一会,这个先了了吧。”

“喔,那行。”

 

“嘟——”

“少董?”

“开始准备吧,该打点的都开始弄了。”

“要‘走’了吗?”

“不,等我联系。”

“好。”

 

跟我拖时间?好啊,咱们看谁耗得过谁。

 

 

AM 10:30

办公室内,朱正廷这么久以来,倒是第一次有了点紧绷的感觉。

或许是因为朱星杰的口气,已经很久没有这么严肃过了。

一个U盘的事,说大不大说小不小,到这一步,朱正廷也想不出来到底算不算过火。

不过摊到自己身上的倒真不是小事。

微微摇了摇头,朱正廷点开通讯录。

“喂?彦俊?”

 

接到朱正廷的电话时,林彦俊正对着电脑,仿佛要把屏幕盯出一个洞来。

“啊,我在。”

“准备了,之前让你联系的人,把消息都发了吧。该带的都别忘了带,过来吧,我在办公室。”

……

“好。”

 

手上开始戳起屏幕发送消息,林彦俊的心神还在面前的电脑屏幕上。

孤零零的页面上,显示的赫然是之前朱星杰要调查的,甄远道和贾明的直系亲属资料。

妻子、儿女;美容会馆、工作单位;必经路线、时间安排。

无一例外都集中在了中午十二点半到一点半的时段。

打字的过程中林彦俊的手总会无意识地窝成拳,指甲微微扎进手心,体会到一瞬间的痛感后,还是要继续发送着消息和安排。

 

终于完成了朱正廷的要求,再次看向屏幕,林彦俊的眼神有些灰暗。

手轻轻伸向鼠标,几秒之后,手机页面上,显示了接收文件的推送。

紧接着,林彦俊抠开手机后盖,在一处凹槽内又插入了一个小小的芯片,被扣在了手心的屏幕再次亮起,显示出了一些不知名的消息。

 

该出发了。

 

 

AM 11:00

再次推开会客室的门时,朱星杰的脸上还是一片和煦。

“正好你来了,嗯,东西拿走吧。”

“还有什么我没考虑到的吗?”

“没什么,做得不错。”

“那麻烦甄叔贾叔了。”

“嗯,”甄远道脸上毫无波动地站起身,“你这么忙,我们就不在这占着地儿了,以后也没什么事,我们先走了。”

朱星杰的眉头微微一挑,还是没忍住笑了出来。

“甄叔,现在就要走了?是不是忘了什么事啊。”

“哦?什么事?我怎么没印象?”

“咱们明人不说暗话……”

“哟,你小子还好意思说自己是‘明白人’?少在这跟我‘咱们’、‘咱们’的!”

贾明一张嘴,永远都是火药味的气息。

朱星杰也懒得在口舌上计较,目光只是锁着甄远道,没作声。

甄远道回视的目光如炬,岁月打磨的痕迹在此刻终于露出了棱角,气氛再次压抑了起来。

忽然间,朱星杰觉得很没意思。

“U盘,周千渝给你们的U盘,那个之前属于周千盈的U盘,里边是我不小心弄丢的东西。现在——”

“就在您二位手里。”

甄远道一直有些飘忽的目光,在朱星杰话音落下的一瞬间,终于找到了聚焦的定点。他看着咫尺间这张曾客套礼貌也曾咄咄逼人的脸,回想几个月前的那个夜晚,周千渝的脸已经有些模糊不清了,但那双眼睛、湿漉漉的眼神,透着怀念、不甘、痛恨、恳切,透着太多复杂的情感,不仅事关一个家庭,还粘连着最基本的价值判断,在这一刻,终于又一次撞上了甄远道的心。

他忽然间很庆幸自己做对了选择。

“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,我们手里没有这个东西。”

“甄叔,这么长时间,您就想出来了个这吗?”

“我说了,我和老贾手里,没有你说的那什么U盘。”

朱星杰总觉得这句话里有些不同寻常的意味。

“那您二位就是完全不知道我在说什么吗?你们就从没看见过什么东西?”

甄远道顿了一下,没有作声。

“我们就算看到了又怎么样?朱星杰,你小子都干过什么好事你自己心里最清楚吧?现在站在这对着我们指手画脚,你还有理了?”

没意思,真的很没意思。

“贾叔,我可什么都没说,也什么都没‘做’啊。我只是在找自己丢的东西而已,交给别人拿着,不安心的。”

“你现在自己说着这些废话,你心安吗?!”

越来越没意思了。

朱星杰缓缓闭上了眼睛,再睁开时,看向眼前脸气得通红的贾明和欲言又止的甄远道的眼神,已经少了先前的克制。

“没必要再兜圈子了,东西到底在不在你们这里,咱们都心知肚明。”

“这东西可能对周千渝和周千盈还有点用,但现在他们两位都已经……”朱星杰低头嗤笑了一声,“现在您二位,可不就是抱着个没任何用处的定时炸弹吗?”

“我保证只要东西,这话说得难道还不够明白吗?”

“星杰……你知道你干的是什么吗?你不怕、你不怕……”

甄远道终究还是没忍住,可微微颤抖的声音,还是没能把完整的一句话说全。

够了。

“行吧,没什么好说的了,既然东西不在你们手里,那耽误了这么长的时间,我送给您二位一份礼赔罪。稍等我一下如何?一会咱们一道吃个饭吧。”

说完最后一番话,朱星杰根本不管甄远道与贾明的反应,转身就离开了会客厅。下一秒,传来了门从外边被锁上的声音。

“这小子锁门了?他要干嘛?”

“哎……”

 

 

AM 11:30

“嘟——”

“朱正廷,从现在开始,一个半小时,把所有人,都给我‘请’到地方。”

“啊,好。”

甄远道,贾明,这是你们自己作出来的结果。

 

“彦俊彦俊,别看手机了,走了。”

……

“好。”

 

平台D,消息发送完成,已确认。

 

 

NOON 12:00

“这乱七八糟的都是些什么东西,你们订外卖都不能吃点干净卫生的吗?”

“哎就跟你不吃一样,快快快来分了。”

“农农,别看电脑了!吃饭了!”

“好!”

“诶?平台刚才有新消息吗?”

……

“组长,组长组长……长靖!”

“唔,怎么了农农,你怎么不吃饭?”

“D在十一点半的时候给我们发了一份名单!那上边是两个家庭成员的信息,我刚才去查了一下,分别是…甄远道和贾明的家属,而这两个人是在千达占股仅次于周家的老股东!”

原本流连于手头和嘴边的外卖,此时全部回到了桌面上。

“名单上都有谁?”

“他们两个人的妻子和儿女,很明确也很直接,常去的会所和工作地点,连时间的行程安排都有。”

“这……组长,这是要干嘛?”

许多不好的感觉涌上了尤长靖的心头。

千达、股东、利益……家庭、时间、地点……等等,还差了一点,还差点什么……

“对了!今天早上我拿来的快递去哪了?你们有人见了吗,一个小盒子,没署名的!”

“都找找!”

……

“在这!掉到下边去了!”

“快拆开,里边是什么?”

尤长靖还没走到快递落下的那个靠近门口的角落,就看到前边凑上去的人,一下子变了脸色。

紧接着,一个小小的东西出现在了所有人的视野中。

“U……组长,是个U盘。”

 

当年,重案组的办公室专门选在了阳面,正午时分的太阳暖融融的,照进来总会平添几丝慵懒的气息。

而现在,一股寒气平白从尤长靖、从所有人的体内生起,凝结了原本热闹的气氛。

 

 

你看,一个上午过去啦,故事进展到了百分之多少呢?



-tbc-

评论(11)

热度(8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